提起電腦,很多父母親就一個頭兩個大,其實並不是那麼困難,現在請你和我們進入電腦世界,就從最基本的認識電腦專有名詞開始吧。

(一)基本設備名詞

˜數據機(Modem)

數據機是電腦使用者用來撥接到網路ISP上的機器,依照頻寬差別,有分寬頻數據機與窄頻數據機,寬頻數據機又分ADSL數據機與CABLE數據機。

˜撥接網路(Dial network

撥接網路就是當電腦接好數據機,接上電話線後,再設定輸入ISP撥接電話與帳號、密碼,按確定連線後,會聽到一陣刺耳尖銳聲,這時不用擔心,因為你就可以進入Internet了。

˜瀏覽器(Browser)

瀏覽器是一種視窗應用程式,如Internet exploreIE)、Netscape,我們可以透過瀏覽器觀看存放在全球資訊網(WWW)的文字、影像、聲音等。

(二)網際網路名詞介紹

˜網際網路(Internet

它是一個連接全世界上各個不同大小規模的電腦網路的全球性網路,它可以提供使用者多樣的資訊服務及許多網路應用工具,像是WWWBBS等。

˜全球資訊網(World Wide Web,縮寫WWW)

WWW就是包含存在於世界各地的網站文字、影像、聲音等內容的超大型資料庫。

˜電子佈告欄系統(Bulletin Board System,縮寫BBS)

BBS主要是以文字內容呈現為主,也可張貼圖片與檔案下載。

˜首頁(Default page)

當你開啟瀏覽器開始進入INTERNET時所立即見到的網站,像IE瀏覽器預設的網頁是微軟的MSN網站,但是我們可以從IE瀏覽器的工具選單中的INTERNET選項,去設定喜歡的網站做為個人化的首頁。

˜資源定位器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,簡稱URL)

當我們使用瀏覽器或製作HTML文件時,必須透過URL的格式來擷取其指定主機內的資源或文件。URL的好處是它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,讓瀏覽程式可以擷取各種網路協定的檔案、還可遠端載入及送出電子郵件。URL字串簡單來看分成兩部份,前面部份指定存取方法,後面部份則是網路地址,兩者之間以://符號隔開。以下筆者介紹一下常見的標準存取方法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URL範例說明 方法 舉例 說明

  http

http://www.web547.org.tw/

存取WWW伺服站的資料

   ftp

ftp://210.208.173.252

存取FTP檔案伺服站的資料

telnet

telnet://bbs.ntu.edu.tw

Telnet連線bbs網路主機

mailto

mailto:web547@ms37.hinet.net

寫信給web547網站

news

news://news.yam.com

指定讀寫yam網站新聞群組

˜什麼是網路通訊協定(Internet  Protocol,縮寫IP)?

當我們去一個不曾去過的地方,總是要知道那個地方是在什麼「國家」、什麼「城市」、哪條「馬路」、門牌號碼是幾「號」,如此才能順利找到,網際網路這麼大,誰認識誰?所以當然也是運用這樣的原理,去指定電腦的門牌,所以在internet上的每部電腦都會給一個唯一的識別位置internet定位址的方式是給每一台電腦一組號碼,稱為IP ADDRESS,它的格式為四組,例如210.62.161.187,以點為間隔。

˜什麼是網路網域名稱(DOMAIN NAME)?

對使用者而言,要進入到internet的電腦,必須鍵入這些IP四組的號碼,是比較困難和繁瑣的,想到我們平常要寄一封信或打一通電話給不熟的朋友,都還要找聯絡簿了,因此有人就想到了一個在網路上大家都公認的對應名稱,1983年全世界的網路名稱系統(DOMAIN NAME SYSTEM 簡稱DNS)正式被建立起來,這樣不僅讓使用者好記、好找,即使是更換IP的電腦還是可以找到。此外網路網域名稱以定義簡要為原則,像我們WEB547網站網址是www.web547.org.tw,前面的www是網際網路的系統,web547是我們網站的名稱,org是單位的簡寫,tw是國別的簡寫,所以我們不要知道IP的號碼也能找到。

就單位而言,共分為九大類:

EDU

教育及學術單位

COM

公司行號及商業性質的組織

GOV

政府單位

MIL

網路管理服務機構

ORG

非營利、非官方的社團

NET

網路管理及服務機構

INT

國際性的組織

APRA

Internet的起源

國碼

如台灣是TW,日本是JP,中國是CN,香港是HK等,而美國沒有

˜超文件傳輸通訊協定(Hyper Text Transmission Protocol ,簡稱HTTP

在網路上所有的資料的傳遞都要遵循著不同的通訊協定(Protocol) ,以瀏覽器方式瀏覽資料的話,就要遵循 HTTP 通訊協定。當一個使用者在瀏覽器中輸入 http://www.web547.org.tw 時,www.web547.org.tw 這台主機就會將資料傳給讀者,資料傳遞的過程中,會遵守著HTTP通訊協定,而在網路上所傳輸的檔案為HTML格式。

˜超文件製作語言(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,簡稱HTML

我們可以利用HTML,將文字圖片聲音多媒體等資料結合在文章內,透過超連結(HyperLink)的方式,可以使網站內任何內容。

˜超連結(Hyperlink

指在Internet 網際網路中,你能夠用滑鼠點選網頁上的某一文字或圖片,便可以連結到其它的網頁,看到更進一步的註解或說明等,這也是在WWW全球資訊網中,使用最普遍的網頁連結方法。

˜什麼是區域網路(Local Area Network ,縮寫LAN

指在某一特定區域內,如學校、校園、公司、社區或大樓內,多台電腦透過加裝網路卡,利用網路線及集線器(Hub)將各處電腦系統及終端機連結起來,所建構的一個小小網路,達到資源共享的目的。在這個小小的網路中,我們可以分享彼此檔案及其他硬體設備,例如:光碟機和印表機等。

˜什麼是廣域網路(Wide Area Network ,縮寫 WAN

將各個區域網路(LAN)的主電腦連結在一起,構成全國性的網路(WAN),它比LAN大,比Internet小。甚至Internet可以稱為一個超大型的W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