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三)網際網路溝通工具之介紹

 

˜新聞群組Newsgroup

網路存在多元化的新聞訊息,然而這些相同性質的新聞又會形成新聞群組,我們可以向提供新聞群組服務的網站申請帳號,訂閱我們個人喜愛的新聞頻道。

˜網路聊天室(Chat Room)

聊天室是一個開放聊天地方,傳統的聊天室是利用打字的方式,送出一段訊息,其他人可以馬上看到你傳達的意思,並且回覆意見給您,就像是聊天一樣。

˜網路討論區(Discuss Board)

你可以放上一篇文章,內容是關於某個主題,等待他人給予意見的回應,大家共同討論一個話題。

˜電子郵件(E-mail

電子郵件是一個視窗應用程式,除了可以隨時收送E-mail,與世界各地的人互通訊息外,還能傳送包括聲音、圖片、文字等檔案。就好像私人郵差,發信、讀信、回信、儲存信件、刪除信件等功能樣樣俱全!

 

˜ICQ(取自英文 ’I seek you’之諧音)

這套軟體的功能就像BBCall一樣,當你上網時,打開ICQ,就可以迅速地找到你的朋友,不過前提是對方也要裝上ICQ。可以即時訊息傳送、即時交談、即時檔案接送與傳送。

 

(四)網路業者介紹

 

˜什麼是網路撥接服務提供者(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,縮寫ISP)?

一般來說ISP就是提供撥接帳號上網服務的業者,例如MyNetHiNet

 

˜什麼是網路內容服務提供者(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,縮寫ICP)?

一般來說ICP就是提供上網內容服務的業者,例如PCHOME、蕃薯藤等。

 

˜什麼是入口網站(Portal Site?

一般來講指的是方便讓初次上INTERNET民眾所做的網站,在國內的如PCHOME、蕃薯藤、奇摩站都是較為國人熟悉的入口網站,這些網站本身都有內容分類索引,方便大家找到個人喜歡的主題。

 

˜什麼是搜尋引擎(Search Engine)?

就是所謂的「網路查號台」,它提供的服務就是「搜尋」功能,根據您所輸入的中英文關鍵字快速查詢所要的資訊,它會在網路上「找到」與這文字相關的所有網站或網頁!想想看,如果沒有搜尋引擎,如何能在浩瀚的網海中迅速找到所想要的資訊呢?通常搜尋引擎都會有一個空白文字欄位讓你填入想要找尋的主題,而且一般搜尋引擎有完全比對與模糊比對兩種方式。

 

(五)其他名詞

˜什麼是電腦病毒VIRUS)?

在電腦的世界中,電腦病毒是一個電腦程式,只不過,電腦病毒是一種具有破壞力的程式,破壞我們電腦中的資科與軟體,甚至破壞電腦硬體。電腦病毒是用電腦程式語言寫的,程式語言是我們用來跟電腦溝通的語言,電腦病毒就是有人把破壞電腦的命令寫成一支電腦病毒破壞程式,於是一隻病毒就形成了。新的電腦病毒不斷出現,所以我們除了要安裝防毒軟體之外,還要經常更新病毒碼。

˜什麼是駭客(Hacker)?

Hacker原來是指具有深厚電腦網路技術的人,而Cracker是指專門利用電腦技術侵入別人電腦進行破壞的人,由於後來的人將hacker與cracker搞混,因此現在我們稱hacker為駭客。